星期二, 7月 14, 2009

先入為主

最近莫名討厭起先入為主的看法。不過想想,這種看法蠻要不得的。

就拿我瘦的例子來講。沒錯!我很瘦,我自己也很清楚,可是請別一天到晚只會說我瘦...
好吧,只是開玩笑無妨,但...可以不要把原因說死嗎?

瘦 = 沒在吃 = 刻意省下吃飯錢。

是嗎?這可不是算數,這種一直線的邏輯推理可完全不成立。
而且,如果早就認定了,又何必問我?

這種先入為主把話說死的想法真的很容易惹人生氣,因為不給對方任何轉圜的餘地。從另一方面來看,這也是種不明事理的責備。

那麼,有誰聽到不了解狀況自以為是的責備會內咎的嗎?
更何況是口氣強硬的說法呢?

2 則留言:

許寶 提到...

這八成是你家人對你說的...

匿名 提到...

誰叫你是"令人羨慕的體質"

只能這麼說吧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