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8月 23, 2008

presentation

聽某些人的演講,不是種負擔,而是種享受!!

--


從小到大,我 presentation 的次數絕對不算少,尤其最近專題將讓我有更多的機會。然而,似乎沒有一次 presentation 做到我的期望,甚至有幾次可以算是敷衍。

但,接下來每次 presentation,只要有時間,我都想盡量做好!!!

話雖如此,好的 presentation 做起來並不容易,好的內容、好的安排、好的準備、好的臨場、好的口才,缺一不可。就算上台前把要講什麼、怎麼講都想好了,一旦上台,可能完全不是你所想的那樣,那太夢幻了。

說起來,我又何嘗不想讓自己的 presentation 精彩呢?只是每次準備時,內容掌握不夠多,了解不夠深入,加上事情雜七雜八一大堆,弄到最後,還是草草上場。

然而,只是藉口。只是自己不夠用心罷了!

上禮拜計中課程,聽了這麼多 presentation,誰講得好,準備充不充分,有沒有投入,其實都看得出來。就算口才再好,懂得再多,草草準備,上了台還是感覺得到;而有些人準備得夠充分,卻可惜缺乏一道語氣,加點陰陽頓挫,絕對精彩萬分。

口才並不是不能訓練的,而是想不想嘗試的問題。有些人覺得,我用我自己的方式講出來就好,何必求那點語氣?對,你夠專業,懂得夠多,所以就算講得沉悶,想學的自然會聽絲毫不用理會那些愛聽不聽的觀眾。

我仍然覺得,演講讓人聽不聽得下去,很重要!!!

只能加油了,希望未來這幾次,我都能有所突破 :)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下禮拜報告靠你了 (拍肩

Celith 提到...

.......我知道你是誰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