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01, 2008

逃跑,就輸了!

成長,正是一連串逃避與面對的過程。

--


人都會有想逃避的時候,不論什麼理由,敷衍、置之不理或迴避都是一種逃避。

怕尷尬,所以迴避了見面。
怕失敗,所以置之一旁。
怕困難,所以無心。
怕麻煩,所以敷衍。

面對作業時,感到困難、厭煩,因而敷衍、抄襲。
面對感情時,過於在意得失,因而猶豫不前。
面對策劃時,擔心得不到掌聲,因而放棄。
面對問題時,害怕不能順利完成,因而迴避。

逃避,太多太多方式了!
然而面對,卻需要足夠的勇氣

那我逃了多久呢?也許從小到大,我不斷地在逃吧!
就拿我最擅長的 programming 來說

高三時,某主任要架一個網站,而其中 php + MySQL 的部分交給我做。我的確讀了 php 的書,也曾經想自己去完成他。然而,當我看到範例 code 時,我傻了!弄到最後,還是拜托另一位老師幫我完成的。(所以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會 php + MySQL)

接手 proClient 時,曾經因為這支程式太難懂,太複雜,而有種寫另一支 Java 程式去取代它的衝動!的確,用 Java 寫的話,會變得較平易近人;然而,這樣的理由,也不過是自己逃避的藉口罷了!子德學長說:「寫 C/C++ 到最後,一定會碰到這樣的問題,怎麼可以想逃掉改用 Java 呢?」

是阿...純粹是我害怕而已。就好像我看到 php 程式那般的徬徨吧!

別人做得到的,為什麼我不行?
決心面對接下來的每件事,不想再逃了!

也許面對不算是成熟,但成熟的人一定懂得面對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