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4月 13, 2007

意見分歧

「你的建議不錯,但是讓我先把你斃了,再照你的方法做。」

《三國志》有則袁紹與田豐的故事。

袁紹要攻打曹操,袁紹的手下高豐說「曹用兵變化多端,不能小看,不如跟他作持久戰。」
袁紹不聽,田豐還是力諫。
袁紹火了,說他是故意洩士兵的氣,於是先把田豐關了起來,再出兵。
袁紹果然大敗。

聽說袁紹敗了,有人對田豐報喜說:「果然一切如你所料,袁紹回來一定會重用你了。」
田豐很沈痛地嘆口氣:「唉!要是打贏了,我還能活;現在戰敗,我非死不可!」
果然,袁紹回來之後,對左右的人說:「我沒聽田豐的話,現在他一定在心裡暗笑我。」
接著把田豐拉出去殺了。

人還真奇怪,明明他講得對,講得有理。我們仍要一意孤行,賭上這口氣,也要證明他是錯的。
但事後當我們失敗,也許會後悔當初為何要爭這口氣。但...我們不但不感激,反而恨之入骨。
為什麼?這就是人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