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16, 2007

詭絲(鬼斯)

昨晚與小M、居米看了「詭絲」這部電影。

表面上是部鬼片,但實質上是部傳達某種生命價值勵志片。
裡面有一句話:「我也喜歡你,但是你不快樂」。
兩者看似不相干的句子,卻如絲線般緊密地牽繫著。

他喜歡你,你也喜歡他,這兩情相悅間,隔著「但是你不快樂」的高牆。然而這不快樂,不是因為相愛造成的。好個玄妙的話阿!

看了居米的文章後,我在想,愛到底是什麼?而喜歡又是什麼?

我曾經聽過:「喜歡是淡淡的愛,愛是深深的喜歡」、「喜歡是分享的,愛是佔有的」、「喜歡是互利的,愛是付出的」。

「愛」與「喜歡」兩者難以介定,卻屬於不同的兩個個體。真另人難以捉摸阿!

我反問自己,對周遭的人,是喜歡?還是愛呢?如果喜歡是淺淺的想念,而愛是難以忘懷的思念,那心中的答案就很明顯了!但....喜歡不也是愛的一種表現嗎?

有句話:「先愛上別人就輸了」,反過來看,「讓別人先愛上你就贏了」。但我不禁要想,真的先愛上就輸了嗎?輸在哪?先愛上,從某個層面來看,是你追求他,他可以拒絕,當然,他也可能答應。

我不懂,追求是怎樣的過程?相愛又是何種道路?

也許我這個從未嚐過酸甜苦辣,是不會了解的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