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27, 2008

AIR - 觀鈴

如果終究會死,至少希望,在終點等待著的,是滿滿的幸福和快樂

以下有雷



---


觀鈴是個有先天上精神問題的女孩,在即將與別人成為朋友時,會不自主地大哭。所以她很小的時候,就被送至寧靜的小鎮交由晴子扶養。晴子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接受了,也因而對觀鈴冷漠,甚至認為自己絕不能和觀鈴的關係變好,觀鈴之所以能和她一起生活,是因為彼此沒有太多的互動,永遠都那麼冷漠。

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觀鈴是古代翼人 - 神奈的化身。由於翼人被視為邪惡的存在,沒有人敢親近她,因此觀鈴便有著無法和別人做朋友的精神問題。

故事正是這麼開始的,往人闖進了觀鈴的生活之中,和觀鈴的感情越來越好。某一天,觀鈴的精神問題又爆發了,往人開始覺得自己不能再跟觀鈴這麼親近,所以遠離她,甚至想離開小鎮,希望觀鈴能振作。

然而,往人卻回到觀鈴的身邊,將生命投注在布偶上,而後化為烏鴉;晴子也將觀鈴過繼為自己女兒,全心全意對待她,希望從今天開始彌補過去冷漠的母女關係。

當神奈將被遣至另一地時,是柳也和裏葉陪伴她逃出,保護她免於被殺,去尋找媽媽的。在神奈的悲慘命運中,卻有著兩位好友陪伴。

所以,往人的陪伴、晴子的關愛救贖了觀鈴的心。

神奈也是一樣的。當他們三個完全被包圍時,神奈作出了決定 - 以翼人的身分離去,保護柳也及裏葉。然而在終點等待他的,是死亡的別離。

「跟往人相遇那天開始的暑假,雖然發生了很多事,雖然悲傷,也有難過,但是我努力過,這就夠了,因為我的終點有幸福陪伴著,因為我不是孤獨一人,所以...所以...我要到終點了」

觀鈴面對了自己的死亡,對她來說,已經沒什麼好遺憾的,更何況,在終點等待著她的,是她最愛的媽媽。

神奈的靈魂被救贖了嗎?我不知道,可是觀鈴做到了,她是笑著離去的。

如果終究會死,至少希望,在終點等待著的,是滿滿的幸福和快樂

不是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