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4, 2009

定力

最近似乎比較有定力了.....哈!

從小到大,幾乎很少為了學一項東西去做「隨意」的練習,不論在哪方面都一樣。就拿程式來說好了,通常學了新的概念,新的語法,總是要隨便寫個測試程式 run 看看,一來可以實際看到結果,同時也有助於新東西的學習。

儘管如此,這樣花工夫的事我並不怎麼喜歡。學了新語法,往往就像過眼雲煙,哪天我看到,便能說:「哦~這個我看過」。對!!!看過而已。至於怎麼用,怎麼寫等等...其實不怎麼了解。當然,這也是惰性使然的緣故。

所以,我總是帶著不到半分熟的兵法打仗,戰爭和研讀兵法同時進行,屢戰屢敗,直到哪天我領悟其中真意,才凱旋而歸。

之所以不喜歡測試,僅僅因為那樣太不切實際。我不喜歡做了一個東西,但成果卻一點用也沒有。也因此,我總是需要「目的」,才能學到東西。如果沒作業、沒考試,就別期待我會弄懂這些知識;同樣的,沒有 project,我也絕不會動手設計程式。

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被動,可是一旦被賦予責任,又總會拼死命地完成它。對於每件該做的事,我通常對自己有個要求,這個要求會隨著興致、能力而變。一旦達成底限,也別期待我會繼續做到完美....

最近似乎有點小變化。雖然本質上仍跟著目的走,但那種開心總會讓我異常投入。有時候很認真投入一些事,沒有為了什麼,只是單純享受那種開心。因為一些人,一些事,忘卻了許多不愉快。如果,可以永遠這樣笑著,那有多好?

除此之外,我竟然會為了即將要做或未來想做的事做準備。很難得...究竟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呢?哈!!
一個不懂藝術的孩子,很天真的說:「我想學設計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