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26, 2007

病人心態

山:這是篇很難發揮的文章
迷:那你幹嘛寫?
山:因為愛
迷:|||

--

現醜了

從小到大,多多少少都會有生病卻不想看醫生的例子吧。我就是這種人。

看醫生花錢又費時,按時吃藥不符合我的個性(懶),藥也不好吃(有好吃的藥嗎?),所以從小就很討厭看醫生,就算生病也會強忍,說服自己很快就會好了。

高一上完家政課後,更加相信人本身的治癒力。藥只是幫助本能發揮,並沒有治癒的效用,只要妥善飲食,病也能很快好的。

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身為病人的親朋好友,總是勸病人去看醫生,沒為什麼,因為關心,不希望他痛苦。這是種理所當然的認知。從小到大,「生病就該看醫生」的觀念不斷在周遭迴響,藥物治病的觀念也深殖人心。

想想看,為什麼現在一堆人搶著讀醫學系?醫生好賺錢嘛!
為什麼醫生好賺錢?因為每天都有人生病嘛!

排除受傷的情況不說,每天在醫院排隊等掛號的仍不知其數,為什麼人數可以這麼多?因為太多人把醫生看做捨他其誰,一些小症狀,如咳嗽、啞口、小發燒,都被看得過於嚴重。

就我在家的例子,只是睡前或睡起狂咳,爺爺奶奶就開始囉唆要我去看醫生了,為什麼?因為擔心嘛!(害我每次感冒咳嗽都要躲起來偷偷嗽,不然就是嗽小聲點...)

但這些症狀,只要病人懂得照顧自己,即使不用看醫生也能很快愎原。

病人心態正是因而產生。有過不看醫生全癒的例子,在心裡就會植下「原來不看醫生病也會好」的觀念,漸漸得就會開始排拒看病。

在能忍受的範圍內,衡量病情,非必要絕不去看醫生。即使是逞強,也非等到受不了才跑往醫院。

不過,也不能說這樣是錯的,畢竟病人的身體狀況,還是自己最清楚,哈哈。

--

山:不是想潑自己冷水,你的情況還是乖乖去看醫生吧 :P
迷:說的是一套,做的是另一套。(嘆)
山:要你管(撇頭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