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2月 06, 2009

推銷員

說實在的,我對推銷員的印象都不是很好...

是阿,推銷員為了自己的業績,總會盡力說服客人購買自己的產品。可是,有太多的推銷員不懂給顧客台階下。

花個三分鐘、五分鐘向顧客介紹、推銷自己的產品,對於有閒暇的客人來說,也許會很樂意參考看看你們的產品。可是,如果你們擺著「勢在必得」的心態,以「盧」的功力不斷說服客人購買你的產品,也難怪很多人對推銷員感到反感...

我覺得推銷員不該有「認定」的心態,認定你需要、認定你會買(只是在考慮價錢)。這種「認定」心態很要不得,往往就是因為這樣的「認定」而緊纏客人不放,最終導致客人反感。

換個角度想,如果客人對你們的產品有興趣,自然就會詢問相關的工作人員,又何必你們親自來介紹呢?

有人可能會問,那這樣,推銷員要做什麼?

「引起客人對產品的興趣」,也許有些人一開始並沒有這些產品的需求(或者是沒有意識到有需求),而經由推銷員的介紹後,產生了些許的興趣。這樣,就達到了推銷的效果!

另外,推銷員必須懂得「察言觀色」,在聽過你的介紹之後,從客人的反應中多少可以看出他對你的產品有無興趣。如果客人表現得很不耐煩,你還緊纏著,那不是太不近人情了?

身為推銷員,一定要懂「怎麼給客人台階下」,否則弄到客人以強硬的態度拒絕,那豈不是太尷尬了?

當然,身為客人,也得懂怎麼給推銷員面子。可是我想,最初每個人應該都很願意給他們面子的,但...多少客人是被推銷員玩壞的呢?



也許哪天...我會成為奧客
但還是希望,這天永遠不會來臨...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已經是奧客了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