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0月 03, 2006

羽球

社團之夜那晚,我第一次進到羽球場,約了幾個同學,見到了熱心的學長,交了幾個朋友。三年來,我逐漸淡忘羽球,因為高中沒有羽球課,儘管我內心仍存在著一點欲望,但我早已忘了打球的感覺,我不知道羽球將給我的是快感,還是沮喪。

高中三年,除了體育課外,我很少去打球的,我一直認為我不太會打球,我打球總是那麼爛。高三上,我曾有一陣子愛上了排球,因為大家都不太會打,因此消減了球技不好的感覺。然而,我還是不能定下心好好練球,我覺得那是件繁鎖的事,我覺得「練」球是件不有趣的事。我只想享受比賽的快感,因此,當大家忙著練球,我漸感無力。

上了大學,心裡一直想找個球類玩,最主要是希望有運動的習慣。最初,受了網球王子的影響,對網球有種莫名的憧憬,但再我看完一場世界級比賽(為了體育作業),以及得知系網不興盛後,我打消了這個念頭。進而轉向羽球,也了結高中想打羽球卻找不到伴打的心願。

而開學前,得知我的直屬在系桌,而我本身並不討厭桌球,因此,我又在桌羽間掙札。開學後,我前後去過系桌與系羽,去完系桌後,有某個大三學長說:「要打球一定要買拍,但買的話起碼得買1000左右的,如果買了後不常練,就浪費了這個錢,因此你要想清楚要不要打」。之後我猶豫很久,直到系羽的第一次練習!

那天,花輪學長帶完操後,便教我們打「平球」,這是我從未打過的球。一開始我跟一位同學(A班)的練習,打得很奇怪,球忽高忽低,而且很不穩定。儘管如此,我感到一股力量正在我體內醞釀。換下一組練習時,因為缺一個人,因此我又上去打。這次是跟一個 B班 練,也許他有練過,逐漸帶出我羽球的球感,跟他打,我體會到什麼叫「平球」,也讓我越來越興奮。就是因為這次的際遇,讓我衍生出對羽球的熱情。

以前上體育課時(桌球),大家只知道「打球」,卻不懂得「打好球」。大家總習慣性地把球打到別人接不到的地方,以顯現自己的威能。而這次,我了解到什麼叫做「練球」!

我很訝異自己竟然會為了打球而去買拍!也許是潛意識領導了我,也許是我真的打算將心力投注在羽球上。而之後,我一有空閒,就東約西約去打球(好像有不少人是這樣被我拉進來的..),那時我只懂「平球」,每當打長球時,我只會用力一揮,我一直想為什麼我打不遠,我一直覺得是我力氣不夠大。

到了下一次系隊練習,學長教了長球的姿勢,但這卻困擾了我,不熟的姿勢,只會讓我打球打得更不順利,當然,我一直試著去習慣。接著遇上了國哲學長,他真的很有大師的風範,也教得很認真,這讓我激起了一定要把長球練好的心情。經過了幾次正式和私下的練習,我習慣了標準動作,有很多人說我打球的動作有出來,但我不懂,為什麼我仍然打不遠。

上禮拜的羽球社課上,老師說我打球會切到,所以打不遠。嗯..是真的,我著手改進。可是,我的手腕已疲憊不堪,好幾次的練球或比賽,我是忍痛練習的。我也盡可能減少手腕的負擔,然而手腕的情形仍沒有改善!

好不容易我對運動激起熱情,為什麼偏要讓我的手受傷?要我一段時間不練球,我做不到,我也難以拒絕內心的渴望。我究竟該怎麼做呢?

--
唉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