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5月 13, 2006

感嘆....

今天早上,上完平凡的四堂課之後~
便著手進行下午預定好的計畫~

首先接彰女的學妹至藝能大樓六樓~
吃完飯後就上點C++課程...
在這之前,丞宏有先上了一點東西
說真的~講得很"不錯"呢xd
在這裡,我想給你一點建議~

你之前一直跟我吵說,懂觀念要做什麼?會用不就好了
因此你在教學的時候,是直接告訴他們這個東西怎麼用~
然而,在講述一個東西怎麼用之前,你是否該說明一下,為什麼需要這個東西?
第二,或許你還不擅長把自己的話說的很清楚吧
應該說,你知道某個東西做什麼用的,但你卻不知如何表達給別人
另外,清楚的概念,將可以活用在課堂上,讓別人更能聽懂你講的東西
我想,這就是概念的重要性之一吧~
因此,在講課之前,你必須想想,身為一個初學者,別人怎麼講你才聽得懂呢?
懂得站在學習者的角度,或許,這是成為一個好的教學者必備條件吧!

人到齊之後,我便開始講課,一開始的專業術語解釋~我覺得,我沒講得很好
但也可能是因為我單獨拿出來講,不知該講什麼比較好~
好在從const開始,情況開始改善~
我想是因為,從這邊開始,已經是一個完整的東西,我比較有東西可以講吧!
因為口才的關係,我中途還是有些地方講得很模糊~實在...唉~"~
但最慘的是,在指標那邊,我竟然卡住了~

對學過的人而言,我可以很簡單的講他存的是個位址(他們一定聽得懂)
但對於初學者來說,我必須解釋"位址"到底是什麼~也是因為這個原因~
讓我指標這部分講得很不好.......(真是抱歉)

上完課之後,我發現我竟然連講了1個半小時左右~
我從來沒有一次講這麼多的東西~還站到腳會酸說@@~
或許我在迴圈那邊沒有講得很清楚吧(因為我只講了for)
而判斷式也只講了condition operator和if...else
其實這個部分,是有很多東西可以探討的~可能,是我沒準備完全的關係~
導致我講這部分的時候有點零碎

其實打從一開始,我是想說先講點基本的迴圈和判斷式~
但我發現,迴圈我講錯了,實際上,while才是最基本的迴圈
上完課之後,我講了ACM100的簡化題~觀念講完之後~讓他們實作看看~
這時,我才真的發現~100其實是個很難的題目(對初學者來說)
因為他們還不熟悉什麼時候該用迴圈(判斷式不大會有問題)

我想,迴圈對初學者而言~是個很重要的關卡吧~
能不能進階到更深的地步,就看你對迴圈的熟悉度了~
上完課之後,我還是覺得我講得不夠好><,唉~"~
一年之後,我再度站上白版前,然而,我仍然不滿意自己所上的課.........

以下是對今天的聽眾一些建議:

1、多思考那張講義上的問題幾次~確定自己真的懂為止(有一部分不小心露掉了,真拍謝)
所以break、continue和不完整的pointer先放在一旁~若有哪裡不懂的,勿必找人問清楚~
2、對於一個初學者,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是expression、operator、for、if、array這些~
而enumeration,懂的話盡量多用。對於以上這些東西,我都給予了一些定義,
複習一下expression好了,一個expression,他必須有兩個基本要素,一、要能回傳一個值。
二、會取得附近1~3個變數作為他的運算元(operand)~ 像這樣,想想我今天所講的東西
如果有哪裡忘記了,也隨時歡迎你來問我。

我想,大學之後,我必定會常常教別人,所以這段期間,我尚得加強我的口才才行~
唉...........

9 則留言:

C.S. 提到...

= =a

囧rz

無塵 提到...

= =
我有點被冤枉的感覺耶....
我哪有吵學長....
不過...學長...我在你家族留完以後
才發現我留得你這裡都有.......orz
那一開始就不用我發表意見啦.....
教的比以前好太多了啦....抗議啦= =

無塵 提到...

不過....絕....
既然有人說我們吵....
那下次六樓我不開放好了...
我們找地方去練ㄧ些實用的東西吧
我對第四代程式語言很好奇耶XD

C.S. 提到...

六樓照開放沒關係= =+

至於其他的研究,地點應該滿多的= =+

Celith 提到...

...................耶耶~
你們竟然棄我而去xd

無塵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無塵 提到...

算了 我懶的多說什麼...
言多必失 終於體會到了
一切就讓0與1來決定

Celith 提到...

@@~
唉~"~
到是~這禮拜彰女要上課
下禮拜學校當考場
看來有一陣子不用教了~

C.S. 提到...

Hmm,it's a good area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