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06, 2006

被遺忘的資訊教育~

有鑑於最近發生一些「有趣」的事~
加上昨晚與智聖在maple story上漫談電腦教育(我沒玩唷 XD,是上去聊天而已|||)

由於電腦的普及化,加上商業行為,讓電腦在無形之中成了娛樂工具(對很多人來說)
也因此,用電腦 = 玩 的觀念深殖人心~

漸漸的,學生對電腦知識興致索然,而學校老師感到無力~
造究電腦課宛如軟體課,挑選出與日常生活較相關的教材~
而繁瑣的計算機概論,逐漸被淡忘~

因此,從國中到高中,Excel、powerpoint、front_page(dreamweaver)等等不斷出現~
學生們煩,老師也煩:「上較深入的大都不想聽,只好上基本的」
儘管 visual basic 和 flash 也出現在課程當中~

1、這還是偏向軟體層面
2、老師教什麼?教怎麼用對吧!那語言的層面呢?是否蕩然無存?
3、學完後,有多少人會記得呢?

由於 X-window 的出現 和 M$ 的發展,讓電腦成了不懂基本知識就會使用的機器
而學生日常生活接觸的,不是聊天,就是game,再者 word、powerpoint做報告
根本用不著學習「計概」,會用為上!!
所以,電腦知識在無形中,被一般人認定為「不必要的」..

然而,我也想說,學「文言文」、學「化學」等..
這跟我以後的課程有何關係?這跟我的生活有何關係?
既然這些被列為「正規」課程,那「資訊」為何不行?
就是這樣的環境,對「電腦知識」有興趣的人成了稀有品種~
即使想學,也因學不太到什麼東西,興致隨之消暱~


回想起我學電腦的過程~
起初我因為我叔叔的關係,想學點電腦,便加入了電研社~
又碰巧遇上「資訊專題」要補缺額~
二年級後,又遇上三無等人~
想想,倘若我沒加入資訊專題,我沒遇上這群學弟~
現今的我,會是什麼呢?
沒錯,學習是要「主動」的~
然而,「主動」的前提是「時間」與「興趣」~
「時間」每個人都有自己找尋的能力
但「興趣」呢?

「興趣」不是口頭說了就算~
想想我當年,專注在 game 上~
大部分在社課或專題,或是遇上比賽時才練習
怠惰,誰都會的;尤其是學成之後(自認為)
二下的某比賽,因為太久沒碰觸程設而落敗
短時間內要培養出「主動」的興趣,這是非常困難的~
我也到了三下,才正式找尋到我的興趣(也許是常時間接觸的結果)
這時,我才算「真正主動」去學習~

但像我同樣,能與電腦常時間接觸者(玩除外),又有多少呢?
加上中學不注重資訊教育,難怪台灣的資訊展業比不上他國了..

也許哪一天,將「資訊科」列為必考科目,這一切將會改觀
儘管這不是治本的做法,但,「它」至少可行!

6 則留言:

Josh Ko 提到...

> 造究電腦課宛如軟體課,挑選出與日常生活較相關的教材
> 讓電腦成了不懂基本知識就會使用的機器

電腦普及化而平易近人是好事。現在汽機車滿街跑,一般人誰需要了解熱力學定律和引擎構造才能駕駛騎乘?:)

> 而繁瑣的計算機概論,逐漸被淡忘~

對一般使用者而言,的確不需接觸計算機概論。想成為 power user,計概當然是必要的,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花心力(或能夠)成為 power user。普遍的資訊教育不應扼殺「培養出 power users 」(甚至專才)的可能性(這需要老師加注心力輔導),但也不應強求每個人都得成為 power user。工程師應該讓科技可為人用,設計親和易用的介面隱藏實作細節,而不應要求使用者那邊得了解多深,甚至直接把使用者當傻瓜最好(e.g. 傻瓜相機)。插播一段滿有趣的相關引言:"Programming today is a race between software engineers striving to build bigger and better idiot-proof programs, and the universe trying to produce bigger and better idiots. So far the universe is winning." ─ Rich Cook. 或許這段話也可證明普遍資訊教育的必要性吧 :P。

> 因此,從國中到高中,Excel、powerpoint、front_page(dreamweaver)等等不斷出現~

高中是真的可以考慮朝「培養 power user」的方向走,例如學個高階易用的 script language,對日常使用很有幫助。

> 然而,我也想說,學「文言文」、學「化學」等..
> 這跟我以後的課程有何關係?這跟我的生活有何關係?

我們的國文課,基本上也融入中國哲學在裡面(esp. 儒家思想),這非常非常重要,而古文正是中國哲思的載具,本身又相當優美。(課本不可能選那種沒意義又不優美的文章。)倘若捨棄國文課而荒廢了普遍的文化教育,那會是大災難。而高中的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,本來就是為大學打下基礎,本就不是人人必修。

> 加上中學不注重資訊教育,難怪台灣的資訊展業比不上他國了..

的確不注重,但中學資訊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培養普遍的資訊能力,而不是培養專才。

> 將「資訊科」列為必考科目

我寧願不要。我不想看著這門科目也淪為學生的學習夢魘。看看現在每一門要考試的科目,都被(補習班)扭曲成什麼德行 ─ 不忍卒睹。一般補習班對知識的殺傷力大得驚人,而考試正是使補習班生意興隆的一大主因。

一點意見供參考 :)。

Celith 提到...

呵~
專家出現了..
就是因為中學的資訊教育不被注重
而扼殺了許多「可能」成為專才的可能性!!

謝謝學長幫我表達完整^^

yen3 提到...

嗯,本來我想直接回,後來懶了
回文在這

yen3

無塵 提到...

學長們說的有理阿(鼓掌)
不過呢....按照目前的這世道看起來
普通人對電腦的認知只算是個工具(好像也是如此)
反正..想不想學電腦,那也是個人興趣的問題吧
仔細想想...就算中小學教育不教多
有興趣的人自然會找到管道的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最近....快瘋了...我不知道我啥時會跟家裡翻臉
除了寫寫網誌來發洩 好像真的沒啥用了...
第一次發現 我在家裡是如此的沒份量
好像在他們的眼中
學電腦只是一個"玩"的開始

tony 提到...

我贊成!
現代台灣由於受到日本文化侵蝕
一般人的眼裡:電腦=宅
父母輩的人眼裡:電腦=遊戲
好像程式設計師被貶的一文不值一樣
世人醒醒吧
我不是強調走資訊的人有多偉大
但是資訊的確是未來趨勢吧
沒人敢說自己絕對不會用電腦來幫助自己的工作吧
資訊能力和素養的培養是絕對必須的

匿名 提到...

我是一名過客 我對作者 有同樣的想法

但是我有些話想對 Josh Ko 說(本人並無筆戰之意,如有冒犯,請版主砍了這篇回文)

>電腦普及化而平易近人是好事。現在汽機車滿街跑,一般人誰需要了解熱力學定律和引擎構造才能駕駛騎乘?:)

那請把高中物理列為藝能科吧

>想成為 power user,計概當然是必要的

我可以很保證的跟你說不是,計概這門課連培養學生學習動力的興趣都沒有,老師懶的教,學生也不想學,然而這就是現實普遍的資訊教育

>直接把使用者當傻瓜最好
我非常同意,因為使用者通常都是罵電腦很笨,卻連這麼笨的東西都無法駕馭的傻瓜

>高中是真的可以考慮朝「培養 power user」的方向走,例如學個高階易用的 script language,對日常使用很有幫助。

我認為教學生如何使用foxy,比教他們使用script language 更能培養他們的興趣(雖然他們早就已經會了),一般人會用Script language 寫個小程式去抓歌還是 用Foxy 呢?

>我們的國文課,基本上也融入中國哲學在裡
面...

古文真的很優美嗎? 一千年後的人們看到我們的文字也可以說是古文 硬是要說以前的東西想當優美?其實國文課本很多文章都是沒有意義的,要有意義,先把課本換成論語吧!
但是 國文是不能捨棄的 那的確會是大災難

>而高中的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,本來就是為大學打下基礎,本就不是人人必修。

如果大學考試的成績,不是跨類組比較吃香,那麼那些基礎課程也的確不是人人必修(請小心你的飯碗)

>但中學資訊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培養普遍的資訊能力,而不是培養專才。

我非常認同這點,但是計概是普遍的資訊能力嗎? 現代國民的基礎資訊能力是 Msn Foxy Blog 你不能否認吧... 我不認為有任合一個教育單位 會把使用這些 程式 的任隻作為一個基礎課程(或許我們國民的網路道德可能會因此提高)

>我寧願不要。我不想看著這門科目也淪為學生的學習夢魘...

其實是你學習的夢魘吧 很多中文學系的學生甚至老師 對日益進步的科技感到怯歨 對他們來說 學電腦 和走綱絲沒什麼不同

>一般補習班對知識的殺傷力大得驚人
我認為現在的教育制度才是對知識學習造成最大的殺傷力

Ps:電腦在短短50幾年時間,就已經有非常驚人的發展,其中的範圍延展度絕對超過其他科目(應用領域),難道不該列為基本課程嗎?
如果依照演進的速度來排各個課程大學的授課年數,或許資訊系也該像醫學系讀七年(也許未來有可能,但是我寧可不要,資訊寫的好的人就幾乎不會去當老師了,所以你能從你的資訊老師學到什麼? 自己看書比較實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