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8月 10, 2006

拾回被遺忘的理由

本來昨天就想打了~
由於一些事情讓我心情不好,所以拖到今天(本來有打算不寫了..)
今天早上的情緒相當低潮,想了很多事
中午寫了篇 blog、睡了覺
下午情緒總算好轉^^

什麼樣的理由,支持著我學電腦(或推動著我學電腦)
人常在不知不覺下,遺失了他的理由
只因「習慣」而繼續接觸
禮拜三早上,我仍因禮拜二的事生氣
但中午和阿姨討論著他的blog後
再和「禮拜二教佩萱html時興致衝衝」做個整合
我找回了我學電腦的理由

在高中以前,電腦,對我而言只不過是種娛樂+作業的工具
高一二,我因我叔叔的關係,接觸了程式語言
當時的我,只因莫名的成就感,讓我不斷在 C++ 上茁莊
而電腦知識,也只為「應考」而接觸
高三下,在拿到 C++ primer 4/e後
我才發覺我對電腦的興趣
在研讀的過程中,一些不曾接觸的奇妙理論引發了我的興趣
再加上向上學長的協助,我了解到「語言」的樂趣所在
後來,再某種因緣際會下,我接觸 html、javascript、css及php

「語言」在剛接觸時,總是枯燥的
那是因為你不了解它,因為你覺得他「繁雜難解」
學習語言,就等同於學習如何直接控制(相對於使用軟體間接控制)
直接控制並不是件簡單的是,但卻能達到更多你想要的要求
且有時候,直接控制將會比間接控制來得更容易、更快速
而「直接」本身就是種樂趣,那會比依賴「軟體」來得有快感

共同討論語言,又是一種樂趣了
在討論的過程中,可以得知自己會與不會的事
而越是複雜的語言,問題就可能越大
面對問題,我們得不斷提出「假設」來說服自己(或別人)
還有一種情況:分享奇異的程式碼
看到雙方都不解的東西,這又是「研究」的樂趣了^^

再解答問題上,仍是種樂趣~
當看到「有趣」的程式碼,總會會心一笑^^
譬如說: set
這牽扯出的問題可大囉!^^
解答問題,就等同於幫自己複習
而有時候,更能從中學到新的東西
何樂而不為呢?

總歸一句,語言的樂趣在於:
與人「討論」、「分享」,而這也是生活的樂趣
當語言擴及到朋友的對談間,「語言」就不再那麼枯燥


我教學的動機是什麼呢?
透過教學,可以獲得以上提到的樂趣
也能增加「與人共論」的可能性
這就是我的理由
只是在教學中,難免會失去力量,因為「別人不是你」
而向上學長「只等待而不主動出擊的原因」也在此吧!

最後,來說一些話:

to向上學長:
每當與你討論
總會自嘆不如
但問你問題,有時候,真是件有趣的事^^
也許你一直在等我吧,等我茁莊的那天

to文仕學長:
我們很少討論語言
但每次討論,總有種奇怪的感覺(我也說不出來)
所以.....就這樣吧 XD

to丞宏:
也許你還尚未找到語言的樂趣所在
也許你如同以前的我,只靠著「成就感」而一路走來
因此,與你共論,缺乏了某種樂趣

to建豪:
嗯..站在現在的情況上
我與你是有很多東西可以討論的
不過..目前彼此都有點懶散..
所以..開學後再看看吧..
當然啦,我很希望能與你高論,聽聽你神密莫測的見解

to政宇:
嗯..考上之後..記得多學學多看看唷
不然..每次都我再講解
你都沒看法..實難找出樂趣..

to之恩:
在語言方面..也許是有不少能討論的~
不過,總覺得不太對勁,找不出那種感覺..

to智聖:
和你討論,也許是非常適合的
只是..你懶散的個性..唉唉..
(當然不是指 C++ XD)

to亞略:
嗯...我也不知該說什麼
既然你踏上資工這條路
又與我同校
討論的機會當然是不缺乏..
但在此之前..你得先充實自己..

to宗展宗佑:
嗯...在網設上..你們應該是挺在行的...
也許哪一天,我發現了某些有趣問題..
會和你們討論吧..

to怡君、瑞芬、佩萱:
就目前來講
唯一的樂趣是看到你們「有趣」的程式碼 XD
有興趣就多學吧..
也許將來有一天輪到你們來教我(希望有那一天 XD)

to未來的同學:
呃...我討厭麻煩
討論ok,別幫我製造麻煩就好了 XD

1 則留言: